一提起读书,我就想起了很多关于读书的名言。“书读百遍,其义自见。”“读书破万卷,下笔如有神。”“书中自有黄金屋。”“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。”……可见,读书对人的生活是多么的重要。读书,可以使穷人摆脱贫困,可以使烦恼的人忘掉忧愁。书籍是孤独者的朋友,是忧郁者的兴趣,是对失望者的安慰和鼓舞。
古往今来,但凡有识之士,杰出人物都是凭着大量的阅读和深入的研究,才练就了“秀才不出门,便知天下事”的本领。更有人上人者从书中获悉一切,上知天文,下知地理,中晓人事;明阴阳,懂八卦;晓奇门,知遁甲。运筹帷幄之中,决胜千里之外。抱膝委坐,自比管仲、乐毅之资;笑傲风雨,未出茅庐便知三分天下。
读书是一件快乐的事情,读书的兴趣有很多,就拿四大名著来说吧。
《三国演义》中,一个个个性鲜明的人物,在不多的兵马交战中上演着一个又一个精彩的故事。体会古代英雄的聪明才智,这是读《三国演义》的乐趣。
孙悟空七十二般变化的神通令人神往,猪八戒的贪吃又显憨态可掬,沙僧的老实厚道让人难以忘怀。这是读《西游记》的乐趣。
一百零八将个个勇猛无比,豪气冲天,让人看后不禁连声叫好。这是读《水浒传》的乐趣。
凤姐姐的泼辣,林黛玉的柔情,薛宝钗的智慧,让我们品读人生百味。这是读《红楼梦》的乐趣。
如果说课堂上读书是让我学习,让我思考。那么课外读书就是让我了解,让我感悟。而品读人世的大书,则是让我成长,让我成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