读完《窗边的小豆豆》,我脑海中的问号一直在不断地扩大。为什么小豆豆拥有一般人没有的公德心?
《窗边的小豆豆》里的一个小故事《放回原处》带给我惊喜确实不少。主要讲了小豆豆最珍爱的钱包掉进了学校的厕所里。虽说钱包里一分钱也没有,但这个钱包本身是小豆豆的心爱之物。小豆豆很是伤心,决定把钱包捞起来,拿来了洒水用的长把舀子,便挖起来了。一下,两下五下豆大的汗珠从额头渗出,从脸颊两侧滴落下来。地面边堆起了一座小山,便池几乎被挖空了,可是钱包被冲进了下水道。
此时,上课铃声响了。如果是你,你会怎么办?如果是我,我一定会毫不犹豫地离开。小豆豆还是拿起长把舀子将东西还回便池。又是那豆大的汗珠,小豆豆直到把地面打理干净才回去上课。
一个小小的一年级孩子,但她拥有了一般人却不一定能够拥有的公德心。
公德心在哪里?在日常生活中,我们经常可以看到有的人为了一时方便,把令人恶心的痰吐在地上;有的人为了少走几步路,往整洁的街道上倒令人反胃的垃圾;有的人为了省事,把臭气的污水往清澈的河水里倒,这些人缺乏公德心!如果不是,为什么不在自己家里把令人恶心的痰吐在地上?为什么不在自己家里倒令人反胃的垃圾?为什么不在自己家里排放臭气的污水?为什么不会,他们绝对不会,因为这是他们自己的家啊。他们缺少的正是公德心。
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有公德心,这样我们的大家庭才会更美好!今后的我一定要做一个和小豆豆一样善良、可爱、有责任心、公德心的人,为我的阳光灿烂的童年再添一笔光彩。
亲爱的小读者们,如果摆在你面前的这本书正是《窗边的小豆豆》的话,那么请你仔细阅读:它虽不耀眼,甚至也不美丽,可是它清新、温柔,使你读了印象深刻,感想很多。当你乘舟从它身边掠过驶向书海深处的时候,稍做停留,好好品味一番吧!